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中欧基金刘建平:新十年 打造基金业领导品牌

时间:2016-07-10 来源:上海证券报

1998年国内首家基金公司成立至今,公募基金行业在十八年的变迁中经历过无数风雨和辉煌。伴随着公募准入门槛的放开,大资管背景下的市场环境日趋复杂且多元化,差异化路线被视为中小基金公司实现“弯道超车”的路径。中欧基金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自2014年首单公募股权改制花落中欧之后,中欧基金未来发展的想象空间被无限打开。


通过一系列的改革吸引投资大佬加盟,资产管理规模从百亿发展到千亿级别,近几年中欧基金的发展可谓顺风顺水。在总经理刘建平看来,这一场“蜕变”的背后,最为关键的是要打造中欧的核心竞争力。


“到7月份,中欧基金已经成立十周年,对于旨在打造一间‘百年老店’的资产管理公司而言,十年还只是刚刚开始。”刘建平称,在未来十年,中欧基金要力争成为行业内的领导品牌。


制度设计系统化

在刘建平看来,大资管趋势不可逆转。在此背景下,基金公司所面临的挑战与压力不言而喻,而最为关键的是要打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他向记者解释道,中欧基金在改制之初就将公司定位为多策略精品店,长期投资能力与服务客户的能力是中欧的核心竞争力。“现在许多人谈到中欧就会想到事业部,事业部其实很容易复制,难的是如何保证这个机制长期有效地做下去,这背后其实是靠一整套系统化的制度设计来实现的。”


刘建平表示,改革一定要先找到突破口并以此为基础,再向其他方面扩展,“这其实也是改革实施过程中的路径选择,先后次序,都必须事先有详尽的考虑。”也正是基于上述考量,中欧基金在改革伊始就明确了要以投资为突破口,赢得公司创新的第一步。因此,对于事业部制的激励,中欧采取的是短期考核和长期考核相结合的方式。短期考核相对简单易操作,长期考核则相对复杂一些,旨在引导事业部追求长期业绩表现。


在事业部改革初见成效之后,中欧基金又系统性地设计和完善了研究、营销和运营三大平台的激励制度,确保三大平台和事业部的利益导向一致,以促进彼此间的高效协作。“这两年随着公司的资源有了大幅提升和保障,三大平台建设就成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比如,仅IT方面这两年内就会投入近亿元,就是为了让公司平台能够更好地支持事业部的发展。”


刘建平强调,基金行业是高度依赖人才的行业,中欧基金要打造拥有合伙人文化的企业,任何员工经过自己的努力,都有机会成为公司的合伙人。“只要你对公司有贡献,被大家认可,就可能成为合伙人,这样的制度将使中欧基金得以一代代传承下去。”


多元化发展路径

从去年起,公募基金行业机构化趋势明显。Wind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至2014年间,个人投资者持有基金资产占比保持在70%左右,然而到了2015年底,机构持有基金资产占比已提升至57.70%,成为公募基金的主要投资者。


对此,刘建平表示,机构占比的提升对于基金行业整体是有益的,因为机构资金的投资决策会更加专业和理性,更偏向于追求价值投资和逆向投资,对市场长期的发展是一个正向的引导。在中欧基金,机构投资资金接近总资产管理规模的八成,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在刘建平看来,这主要与中欧的禀赋和优势有关。


“中欧改制之后吸引了许多优秀人才,他们对机构有很强的号召力,公司多策略精品店的定位也非常受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机构客户占比高有利于降低我们的营销成本,对于仍处在发展中的中欧而言帮助很大。”但刘建平也强调,机构资金占比高并不意味着中欧仅专注于机构业务,零售业务的发展也是中欧基金布局的重点。


记者了解到,中欧基金正向着多元化的业务方向发展。中欧的海外业务已经开展,未来还会继续强化;中欧去年成立了独立的电商子公司,旗下的电商平台“中欧钱滚滚”已经拥有近四十万客户,发展速度超过预期。此外,布局养老金业务和申请社保管理资格都将是中欧基金未来重要的战略目标。未来十年,中欧基金会继续强化“多策略精品店”的商业战略,力争成为行业内的领导品牌。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