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中欧基金周晶:从“富日子富过”看消费投资

时间:2016-07-11 来源:投资者报

寻找被忽略的机会

刚一落座,周晶就打开了话匣子。话题直奔如何择股?


“我会花大量的时间分析各个产业未来的发展前景,筛选出未来三到五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并在这些产业中选择构建组合的核心标的,所以在前几年的牛市中把握住了传媒、大消费新能源、军工、体育等板块的行业性机会。”周晶告诉《投资者报》记者,在今年一季度,她重点关注禽养殖、品牌消费品等板块,这样的选股思路和她“深度调研、逆向投资”的投资策略不无关系。


说起逆向投资,周晶举了一个生动的例子。2015年四季度,她在调研时发现,禽养殖产业链在国内已经连续亏损了两三年,可能即将面临产能出清。基于这样的判断,她的研究逐步聚焦到禽养殖这一细分行业上,并对该产业链上最受益的公司进行筛选和布局。到了今年一季度,市场整体走弱,但禽养殖板块在整个市场中却一直表现得相对抢眼,为她的投资组合贡献不少。“当时看了很多消费品公司的财报,有些公司已经两三年没有像样的行情,但这些公司实际上一直在发生积极的变化。”周晶会对这些价值低估的消费品公司进行深度的草根调研,从中挖掘被市场忽视的机会。


通常情况下,周晶通过“从产业研究到个股发掘”的思路去配置组合约七成的仓位,剩下约三成仓位则跟随当时的市场来选股。如果在牛市中,她会考虑配置一些热点品种;如果在熊市,可能会考虑消费品,到了熊市末期再考虑一些周期品种。


周晶坦言,能纳入她的选股视野范围内的,一般都是估值不高、增速较快的白马股。“安全边际可从短期市场关注度较低、估值合理等各方面综合判断,我会以向下空间10%以内、向上空间40%以上作为安全边际的量化评价标准。”为了防范个股“黑天鹅”事件对投资组合的负面影响,她采取分散投资的策略,即在一个产业方向内,采取等权重的方式选择多个标的进行配置。


富日子富过”的四大消费特征

从中长期来看,中国的消费市场正在进入一个黄金时期,而周晶把这个时期称为“有钱任性”的新消费时代。周晶分析,整个80后、90后的消费群正在慢慢成长起来,其边际消费倾向比他们的父辈要高得多,所以当下的中国正在进入一个“富日子富过,有钱任性”的新消费时代。


在周晶看来,新消费时代呈现出四大特点。第一类是“有钱任性”的80、90后消费需求。他们的消费相对比较随性。“每个人都有年轻冲动消费的时候,但这一代的年轻人不但有激情,还有钱,对于自己喜爱的产品和服务,会有非常强烈的意愿为之买单,前阵子遇到一位SHN48的歌迷,同一张专辑就买了一整箱。”周晶总结,那些能够符合年轻消费者格调的消费品牌,经过一番“内功修炼”,有很大希望能够战胜其他传统品牌。


第二类是421家庭结构下的消费需求,即6个成年人抚养1个孩子,家庭支付能力极强。例如,早教机构和私立幼儿园经常提价,幼升小培训班的入场券甚至一票难求,和孩子消费相关的产业景气度几乎都很高。此外,在未来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国内和老年人相关的产业包括护理、老年产品也会有很高的景气度。不单纯是现在市场关注的养老地产,那些能够满足老年人需求的品牌,都可能会成为不错的投资品种。


第三类是从产品消费到服务消费的变化。中国人的消费状况已经从“需要”变为“想要”,因此,服务性消费的整体增长值得关注,这类消费未来的总量可能会超过实物性消费。“年轻的消费者比较注重精神需求,愿意为‘我高兴’买单,能够把握这一消费心态的品牌,就有可能从众多消费品牌中脱颖而出。”周晶指出。


第四类是在消费场景变化后,零售环节涌现出的新王者。“当下的年轻人大都是和互联网一起成长起来的,包括网购、网络游戏、视频直播等和虚拟世界相关的行业,正伴随着经济的发展逐步繁荣。”周晶指出,从电商取代实体店、移动端电商取代PC端、到如今微信朋友圈里出现的大批微商,包括直播付费、分答等一批迎合年轻人消费习惯的产业,未来都有可能会涌现出品牌巨头。


消费主题投资正当时

对于当前的A股市场,周晶认为“疯熊模式”大概率已经结束,除去金融板块外,全市场的估值水平已经回到2600点以下。而通过对过往数据分析,周晶发现,一般情况下在大牛市结束之后的两到三年里,消费板块通常体现出弱势见真金的特点。


“上半年的行情已经验证了我们的观点,以白酒为代表的强势品牌消费品,在经历了过去两三年的调整之后,开始重新步入快速增长的通道;以旅游、小家电、定制家具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品种,以持续超预期的增长获得了价值重估的投资机会。还有一些新兴的消费品种和方式,如社交电商、体育等,虽然估值比较高,但行业景气度可观。”周晶指出,在消费品板块中,部分行业估值已经进入低估区域,行情可能一触即发。


 当市场结束疯狂之后,投资者对于业绩、估值的确定性要求会更高,消费行业在这些方面更加具有先天的优势。尤其在中国目前“有钱任性”的新消费趋势下,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品类,大概率能实现快速且持续的增长。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消费品行业中大概率会出现一批表现相当不错的牛股。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