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用“智投”方式提升互联网盈利体验

时间:2018-04-19 来源:《证券时报》

为什么基金普遍赚钱而基民普遍不赚钱?为什么过去20年基金不断在创造价值,投资者的盈利体验却并不好?


中欧基金副总经理许欣表示,这样的问题多年来困扰着基金行业,和许多基金公司一样,中欧基金也在探索解决方案。


困扰全行业的痛点


数据显示,如果投资者不加任何选择、等权重投资市场中所有的偏股型基金,在2001年到2006年间的任一时点入市,只要连续持有十年,组合平均年化收益率可达到将近15%,累计回报率超过300%,远远超越A股指数涨幅。但中国基金业协会的调查发现,自有公募基金以来至2015年,多达2/3的基民是亏损的,或仅能获得微利。


许欣介绍,中欧基金就此作了归因分析发现,投资者的盈利幅度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投资标的的表现,二是投资者行为方式的影响。在实际操作中,较之投资标的的表现,投资者行为方式对实际结果的影响要大得多。许欣认为出现这一问题的本质或许在于客户缺乏基金产品的配置和选择能力。


基民投资行为需要正确引导


随着行业对于客户行为的深入分析和理解,针对这一“痛点”的策略正在不断出现。


以往金融机构更多地向客户销售单一产品,在股票基金卖得好的时候卖股票基金,但即使业绩再好的股票基金也难免会有较大的净值波动,这容易让投资者时常陷入焦虑和恐惧,无法坚定持有。“现在我们更强调分散化的投资,单一产品投资应逐步过渡为产品组合投资。”许欣说。


许欣认为,买入时点对投资者也很重要,希望引导客户分批买入而不是一次性购买。“销售机构能够引导客户分批购买,甚至采取定投策略,不但可以摊低投资成本,分散可能买高的风险,也能提升获取正收益的概率。”


此外,在许欣看来,近年来市场上出现的从开放式基金转向封闭式基金的“潮流”,其实质也是为了解决客户盈利体验的问题。“一些金融机构推出的封闭式基金并非产品层面的创新,而是通过产品的封闭,限制投资者的短期交易,力求通过长期投资实现更好的盈利体验。”


许欣介绍,中欧基金近期上线的“水滴智投”系列服务,是中欧基金对行业和投资者痛点做出的回应。“打造水滴智投系列服务的目的是提升互联网客户购买基金的盈利体验。”据悉,这一产品将不仅仅服务中欧基金的客户,还支持以标准接口输出给基金销售机构,共同服务投资者。水滴系列服务是以公募基金为配置基础配置标的,通过金融科技手段为投资者提供一揽子基金组合配置及调仓服务,这一计划包括水滴智投和水滴养老两大主核心功能。“水滴智投”部分功能已于2017年在钱滚滚APP上线,并获评证券时报中国智能投顾新锐奖。


许欣表示,互联网零售市场正在步入财富管理深水区,在这一过程中,金融机构和销售机构在积极探索、各司其职、共建生态,帮助客户建立正确的理财观念,形成科学的投资行为。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