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中欧基金顾伟:养老金积累重要且迫切

时间:2018-09-17 来源:


我是中欧基金养老投资团队负责人顾伟,加入基金行业之前在保险业工作了17年,一直从事保险资金的投资管理。很高兴能和大家谈谈对养老投资的一些看法。

 

相信平时比较关注新闻热点的投资者都注意到,关于养老的一些政策导向正在发生改变,社会老龄化加剧、养老金缺口逐渐显现,这些都迫使个人养老规划加速成为全社会需要关注的课题内。在上世纪90年代,我国养老保险的抚养比是5:1,5个参保人供养1个退休人员,现在已经降到了2.8:1,下降趋势还将继续,这对养老保险基金支付压力、可持续发展都带来严峻挑战。

 

等20年后我们退休了,除去通货膨胀、货币购买力下降等外界因素,在退休后漫长的时间里,稳定收入来源的大幅减少,医疗、保健费用增加给我们自身带来的支出压力,使得养老金积累的重要性、迫切性不言而喻。

 

为什么说,养老投资宜早不宜迟?记得曾看到过海外养老的一个案例,说的是客户Jane从25岁开始,定投10年后暂停了;而客户Chris,从35岁开始,每年定投同样的金额至65岁,当他俩65岁退休时,Jane账户中累计的资金竟然高于Chris。可以看到,年轻时尽早投,哪怕只投10年,最后的收益或许也会比晚投好得多。

 

但是对于承担着工作压力,同时上有老下有小的社会中坚力量来说,持续地、花费大量精力地去做投资规划是很困难的,并且我们也不是人人都具备专业的投资能力。简单、合适、且长期的投资产品,就变得很重要。得益于养老目标日期基金的获批,为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的目标提供了专属的投资工具,投资者只需要按照自己的退休年龄来对号入座就好了。比如你今年40岁,大概会在2035年前后退休,就可以选择中欧预见养老2035目标日期基金,相当于以最简单的方式买入了一套投资组合,它是一批过往业绩优秀基金的集合,并在权益、非权益等各类资产间进行动态调整,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不断调整基金的配比来逐年降低风险。

 

对投资者来说,第一步要做的,就是做好投资规划,比如有家庭支出压力、贷款压力的投资者来说,相比一次性投入大笔资金,适当金额的定期投入或许是更好的选择;其次,选择一家优秀的基金公司管理的、适合自己的产品即可。

 

我们董事长窦玉明说过,养老投资是一笔长期投资,每年资产价格的波动并非真正的威胁,其真正的威胁在于为了确保每年都有盈利,致使长期回报低微、达不到退休后体面生活的最终目的。作为中国养老投资行业重要的参与者,我们十分重视团队人才的配置,中欧养老投资团队人员的平均从业年限为13年,大都具有保险资产负债匹配、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以及股票、债券、基金等多品种投资经验,同时具有量化风险管理工作经验。中欧基金整体的投资实力在业内也十分出色,银河证券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近六年主动股票投资主动管理收益率达到233.82%,是全行业第一。

 

作为国内第一批养老目标基金的投资团队成员,努力以出色的业绩回馈社会、服务养老投资事业,给投资者提供一流回报的养老产品,是我们责无旁贷的社会责任。我们会尽力创造出高于市场平均收益的“阿尔法”,给大家带来长期持有养老基金产品的信心和动力。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