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养老基金个税递延渐近公募基金积极把握发展契机

时间:2019-03-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今年5月1日后,公募基金有望正式纳入个税递延优惠政策,迎来养老金投资的新时代!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公募基金行业应该如何去把握机遇、拥抱机遇?3月21日,在北京举办的第六届中国机构投资者峰会暨财富管理国际论坛上,五位基金行业大佬就养老金投资话题进行了圆桌讨论。此次圆桌讨论的主持人为中欧基金公司董事长窦玉明,参与讨论的嘉宾有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广发基金公司总经理林传辉、富国基金公司总经理陈戈、银华基金公司总经理王立新。

 

窦总.jpg

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

 

以下为圆桌论坛的实录:

   

公募产品具有养老底层资产优势

 

窦玉明:今天我们讨论的是养老金投资的话题,在座的各位认为我们在养老投资方面有些什么优势?

 

林传辉:首先是专业投资能力的优势,个人养老金具有长期性、稳定回报、目标明确的属性,这刚好契合基金行业倡导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同时也是基金行业的优势。

 

其次,个人养老制度设计上,赋予了个人的自主权,由于每个人风险承受能力、每个人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不同,对于养老产品需求就不同,需要个性化的产品,公募基金能够为行业提供丰富的、优质的产品。

 

第三,传统的投资以相对收益为目的,跟养老金投资有差异,资产配置将成为养老金投资重点。资产配置需要鲜明而很丰富的资产,公募基金在这些资产的供给上有优势。

   

窦玉明:谈到养老金,目前大家关注的焦点是在第三支柱建设上,与之对应的税优政策可能会在今年推出,美国称之为IRA。美国IRA投资于公募基金的比例非常高,请银华基金总经理王立新谈谈,为什么IRA中的公募基金投资份额如此之大?

 

王立新:之所以美国的个人养老金IRA或者401K投资到公募基金,这是与资金的性质和追求长期收益的目标有直接关系的。公募基金是以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基本面投资策略为主,追求的是长期投资收益。而个人的养老金追求的目标也是长期收益,也只有长期投资才能平滑短期的、由于市场波动带来的风险或者不确定性。这是养老金投资于公募基金相契合的第一点。

 

另外,我认为,在养老金投资中,实际上存在两类风险,一是风险过度暴露,也就是承担了超出养老金投资属性的风险。如投资目标偏离和投资风格的漂移,导致的过激投资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投资不足,或者是不投资的风险,实际上对于个人养老来说是和过度投资同样大的。根据个人的生命周期计算出来需要养老金的数量,但是,如果在资产配置中由于低风险配置过多,而使得投资不足,或者收益达不到养老的需求,这同样无法达到养老投资的目标。从这点上来说,公募基金能够满足养老金在各个周期上资产配置的需求,而不会造成投资不足的现象出现。所以我认为,公募基金将是个人养老金的主要投资标的,而养老金也是中国未来我们公募基金重要的长期资金来源。

 

窦玉明:富国基金的总经理陈戈是做投资时间较长的总经理,还管过养老金,请从基金经理的角度谈谈公募基金做养老金投资的优势。

 

陈戈:投资具有高风险高收益,低风险低收益的特征,而公募基金擅长用一定的波动来换取更高的超额收益,这是所谓的净值化,长期来看可以获得更高的收益。公募基金从成立到现在,一直在做净值化产品,在承受合理风险的情况下取得更高的回报,这是公募基金最主要的优势。

 

我国是高储蓄率国家,情况跟西方国家不太一样。中国人喜欢储蓄,大家都有存款,而且喜欢自己操作,但整体效果并不好,因为好的投资在本质上是反人性的,而绝大部分的投资者都喜欢追涨杀跌。人性靠什么克服?依靠严格投资纪律和正确的投资理念。个人养老投资既可以自己储蓄也可以委托专业机构管理,委托专业机构管理与储蓄的区别在于通过有纪律地定期购买税优产品,可以克服人性中的恐惧与贪婪。

 

公募基金有三大症结有待解决

 

窦玉明:当前我国养老问题遇到的最大挑战,莫过于养老金储备不足,这也是全世界范围内都遇到的问题。未来,仅依靠国家和企业的养老金可能很难过上体面的生活,个人养老储备必不可少。其中,另一个关键的问题就是需要提高投资的回报率,需要提升权益基金的投资比例。因此,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在45岁之前的权益投资比例比较高。这可能会带来高波动高风险特征,但养老金的投资期限足够长,可以平滑高波动性带来的风险。所以,个人养老投资要利用好养老金的长周期特性,以此提高长期回报。

   

我们请建设银行个人存款与投资部副总经理曹伟从银行的角度,客观谈谈公募养老基金。

 

曹伟:养老金往往是养老救命的钱,因此安全性要绝对高,管理者的信托责任意识要体现的更为充分。当前市场上养老目标基金共15只,建行主代销了其中7只;养老目标基金规模大约54亿,建行销售了20亿左右;养老目标基金的客户一共74万,建行客户占了40多万,占了半壁江山。在销售养老基金的过程当中,我们认为不能让客户把所有的钱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我们就特别强调,不单纯追求规模大,而要让更多人有参与感,通过定投、小额配置等方式逐步投资,既平滑收益,也不至于出现过大损失。

 

从客户角度出发,我有几个想法。首先,国内股市牛短熊长,如何保证投资者退休后使用这笔钱的时候是在一个很好的牛市?如果投资者退休的时候正好碰上熊市,本金出现亏损怎么处理?所以,如何获取超越市场的绝对收益,是非常需要解决的问题。公募基金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则,比较关注相对收益,我认为养老钱首先是需要追求绝对收益,这一理念,我们从观念上、机制上如何扭转?养老金是长钱、是慢钱,但是国内的投资者,不仅是公募基金,大家都还是习惯于赚快钱,那么如何改变赚快钱的思维?

 

其次,养老金是大体量的长线资金,对投资管理的要求是很高的。我们有没有选择最优秀的人来管这笔钱,优秀的人是不是能够有足够长的时间的在这个岗位上管这笔钱?公募基金的人员流动性很大,过高流动性不利于管理长钱、大钱。

 

第三,基金行业能不能有一些针对养老基金的政策支持。比如说估值方法,用什么方法估值其实是很关键的。比如说打新,能不能给养老基金一些政策。再比如,在对养老基金的考核上,能不能出台一些指导意见,不要过于关注中短期排名。这是我站在客户立场上做的一些思考。

 

窦玉明:曹总提出了三个非常有意思的问题,下面先请林总谈谈怎么解决养老金投资又要高收益、又要波动不大?

 

林传辉:个人养老制度不是解决投资人的收益高低问题,其本质是年轻时的投资与退休后的消费的跨期安排,其追求的目标是退休时能获得稳定的收益。这主要从产品上来解决投资者这一顾虑。个人养老金产品通行两种类型:一个是目标日期,一个是目标风险。目标日期基金就是你用你现在的投资来解决未来的养老需求,退休的时候有一笔钱满足你的养老需求,是根据生命周期来安排的。第二个目标风险基金是根据你的风险承受能力来保持投资组合的风险恒定。养老基金通过这两种不同的设置能够解决投资者担心的产品结束时的收益过分依赖与末期权益市场状况问题。比如30年的目标日期基金,在前十年投资权益的比例会较高,中间十年权益、债券比例会均衡,后十年则主要投资债券,最后转为收益型基金。

 

窦玉明:请王总谈谈团队不稳定怎么管长钱?

 

王立新:曹总提的几个问题都比较中肯,养老金是一个长线投资,从20多岁开始上班有工作收入一直到80岁甚至更长的时间跨度,这需要投资者有长期投资的理念——把它放在很长时间里,既能获取比较好的收益,同时波动也很小,是非常好的产品。

 

基金公司人员变动的问题是普遍存在的。但我认为,近年来,人员变动的问题在减缓,基金公司团队的稳定性也在提高。我认为,原因主要来自于几个方面:一个是基金公司针对前几年人员流动频繁的问题,做了很多机制方面的改革,例如一些公司采取了员工持股等长期激励措施,起到了稳定团队的作用。第二是基金公司与投资者一起承担风险的机制,如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跟投等,都有利于基金经理和管理人员的稳定;第三是公募基金行业发展前景较好,尤其是引入养老金等长期资金之后,人员稳定的问题正在慢慢解决。我希望,在这些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养老金产品能够由更为资深的研究员和资深的投资经理来管理,提供更为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

 

窦玉明:我觉得基金行业人才的供给和需求已经过了拐点。过去这些年人才的培养速度赶不上行业的需求,而现在人才的成长速度已经非常快了,优秀的毕业生很多,人员稳定性也日趋增强。

 

请陈戈总谈谈曹总提的另外一个问题,为什么个人养老没有把对冲基金作为最好的投资标的?公募基金和对冲基金比有什么优势?

 

陈戈: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养老的问题,而是观念的问题。市场上主要是两类客户,一类是高净值的,还有一类是一般投资者。高净值客户追求的是财产的保值增值,所以是低风险偏好,只要保证把财富传承下去就行。对冲基金相对可以获得稳定的回报。所以从产品形态来看,国外的私募基金基本上都是对冲基金,针对高净值客户,有一定的投资门槛。公募基金具有低成本、低门槛的特点,虽然波动性较大,但长期收益更高,比较适合一般投资者。

 

股票投资从短期来看,是无法确保绝对收益的,因为系统性风险很难规避。从长期看,虽然波动性比较大,但总体收益应该更高。养老资金具有长期属性,可以承担一定的波动,来追求更高的长期收益。如果投资过于强调低波动和绝对收益,一定是以牺牲长期收益率为代价的。选择高质量上市公司构建组合是降低波动性,提高回报确定性的重要途径。

 

曹总的第一个问题我觉得蛮好的,当大家熊市需要用钱,赎回了怎么办?我认为投资者做养老金投资一定要摈弃赚短钱快钱的想法,需要做长期规划,量入为出,不一定要一次性大量投入,而是积少成多,聚沙成塔,有纪律地持续投资,这样才能保持心态的平和,在不影响日常生活的情况下,在未来获得更好的养老保障。

 

窦玉明:刚才陈戈总谈到对冲基金的特征,对冲基金为什么不参与养老投资?这是因为对冲基金的管理规模有限,全球规模超过100亿美金以上的对冲基金非常少就是这个原因。有一项研究测算显示,当对冲基金超过市值6%时,就很难创造超额收益了,所以对冲基金容纳不了“大规模”的养老基金。

 

对冲基金定位于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之间,波动率和收益率都低于股票基金,而高于债券。此外,对冲基金大都采取短线投资策略,而公募基金擅长长期投资,也因此注定难以回避短期波动。公募基金体量大,无法像对冲基金一样,在短期之内买卖所持有的证券。

 

公募基金如何推广养老产品

 

窦玉明:公募基金在未来做养老投资时,还会遇到另一个挑战,那就是当下投资者的基金持有周期都比较短。当我们面对平均持有期3个月的投资者,要向他们推广需要持有30年的养老基金时,我们该怎么推广产品呢? 

 

林传辉:我觉得这与投资者对养老制度的认识和习惯有关,清华大学有个市场调查,调查显示,90%的人没有养老退休规划,70%的人是没有做过养老财务准备;第二个,长期以来,居民对养老需求的概念主要集中在基本养老,居民对个人养老制度认识还不够。我想一是要多做宣传;二是在产品供给上更丰富、更满足投资者的需求做足功课。

    

窦玉明:林总提到TDF(目标日期基金)、TRF(目标风险基金)都是非常好的养老投资产品。有一项研究显示,通常基民的投资回报率远低于基金产品的回报率。比如,基金产品的净值增长率是15%,而投资者由于非理性的投资行为,往往没有赢得15%的收益率。其中唯一的例外——投资者的回报超越基金净值增长的产品,就是TDF基金。下面我们请王总谈谈,短期投资者和长期的投资策略是怎么匹配的?

 

王立新:个人养老金产品在我们国家是新生事物,以前有职业年金和企业年金,这是第二支柱。而具有税优政策的个人养老金的可以说是个新生事物,投资者需要一个比较长期的认识和了解的过程。个人养老金在国外发展的很好,是规模很大的产业,相信在中国也具有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

短期和长期的投资策略问题,实际上不管在美国还是日本,最开始养老金是不能买股票的,只能买高级债券或者存款。随着养老金投资的发展,很多国家的养老金投资权益类占比逐步提高,如美国的IRA有50-70%的比例投资于基金等权益类产品。长期投资,正是熨平市场短期波动、规避短期风险的最好方式。

 

现在我国的养老投资主要是以产品的形式,不是以账户的形式存在。将来可能发展成为每个人都有一个退休金账户,退休金账户里的钱既可以买养老基金,也可以买其它基金或者其他投资标的,使得养老金资产配置更为分散化,合理的、分散化的资产配置也是有效规避短期风险的方式。

 

窦玉明:请曹总谈谈,对养老金产品的推广有什么好建议?

 

曹伟: 作为客户销售端来说,中国的资管行业尤其是资管的销售服务行业,跟国外特别是跟美国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在美国,资产提供端跟客户之间有财富管理的一个服务机构,中国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么一个中层的机制。传统银行基本上还是在做产品的销售,还没有进入到对客户的整个资产和财富的管理层次。养老产品是客户整个财富管理、资产管理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如果我们有一个财富管理的层级的概念,那么把这支产品在适当的时候给客户进行资产配置,这样客户就比较容易接受产品本身给它带来的波动,客户就有可能可以长期的持有。

 

在销售与配置过程中,我们采取一些能够平滑收益的一些手段,比如说定投的方式、波段操作的方式,让它能够获得与产品相一致的收益。实际上来说,真正客户最终的收益是产品的收益加上客户的投资行为叠加的结果,除了产品端,调整客户行为也可能获得一个好的收益。我们客户管理过程中发现一种现象,有些持有好产品客户不见得挣到钱;一些持有差的产品客户也不一定赔钱,因为他在产品跌的很厉害的时候买的,涨的时候卖出去了。

 

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能让产品的收益曲线变成客户的实际收入曲线。如果我们做的很出色,收益就有可能在产品收入曲线之上,创造一些超额收益给到客户,这是服务机构的价值所在,也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所以中国基金服务销售下一个风口就是在于给客户做一个财富与资产配置,谁能把握住风口,那么可以说会获得客户的信赖,而且和客户一起共同更好的成长。


中国基金报记者 应尤佳 游芸芸整理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