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媒体报道

中欧基金打造“1C+4P”的升级版投研体系初显成效

时间:2019-04-10 来源:《中国证券网》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

继周应波、葛兰等年轻基金经理业绩被市场肯定后,又一批中欧旗下的新生代基金经理开始崭露头角。扎实的基本面研究功底,专注于某一行业或策略的投资专长,让他们与周蔚文、曹名长等经历市场20多年历练的中欧明星基金经理们相比,各有千秋,但也深深打上了中欧基金高度透明、规范化的“1C+4P”投研模式烙印。

 

在中欧基金董事长窦玉明看来,中欧基金要成为百年投资老店,新生代基金经理在投研“1C+4P”体系中作用至关重要。

 

寻找同一语境的合作伙伴

 

窦玉明并不讳言过去几年中欧基金依靠明星基金经理驱动,取得了不错的投资业绩,但要想在中长期竞争中获得一席之地,对标国际一流机构,就必须建立一个研究驱动、纪律型、团队合作的资产管理团队。

 

“1C+4P”中第一个P,聚焦人(people)的作用。公募基金发展至今已有20余年,江山代有人才出。老一批基金经理或仍活跃在一线、或转做管理岗位、或转投考验绝对收益能力的私募基金,新生代基金经理开始走向舞台中央。

 

窦玉明肯定年轻人的聪慧与勤奋,但中欧投资老将们对A股运行规律的深刻理解优势,是新生代基金经理所无法比拟的,也是需要他们不断跟随学习的。但新生代基金经理的优势在于研究方法更加规范,以基本面驱动的投资理念在独立管理基金之前或已深入骨髓。“这就好比打球,在肌肉还没形成记忆前,就把好习惯注入其中,规范上手更快,也比之后纠正容易得多。”窦玉明比喻道。

 

知行合一的投资理念

 

Philosophy(理念)在每家资产管理机构中诠释的意义各不相同。在中国尚不成熟的资本市场中,仅凭交易驱动也能取得不错的投资回报,但在中欧基金投研团队中,无论是老将还是新人,投资理念都高度一致:坚持基于基本面研究和长期投资,依靠团队分工合作下的高度纪律性的投资。

 

“新生代基金经理中各自所擅长的投资策略和专注的投资领域不尽相同,中欧基金鼓励相同的基本面投资理念下,‘和而不同’的投资策略。”窦玉明最忌讳基金产品风格的漂移,他认为基金经理应该严格遵守产品契约,在不同市场环境下都能坚持稳定的投资策略和风格。

 

高度细分和专业的流程优化

 

Process(流程)是基金行业从粗犷向精细化发展的改革重点。当下基金业的投资流程大部分还是“基金经理一站式的决策投资流程”,基金经理和研究员的关系更多是派活制,该模式的低效不仅限制了基金经理的舒适管理规模,也会让研究员对行业所在上市公司研究不够深入。

 

在窦玉明的设想中:未来公募基金的投资要转向生产线式的、高度细分、高度专业化的投资流程,研究员对行业深度研究和重点上市公司的持续跟踪,将成为投资决策流程的起点,基金经理只是整个生产链中的“总装工程师”,这样才能提高总体生产效率和投资胜率。“年轻基金经理的优势在于对流程的适应性,可以大幅降低沟通损耗。”

 

最后一个P是中欧基金近几年格外看重的平台(Platform)优势。高度标准化、透明化的平台运作被窦玉明看作拉开不同公司间长期优劣势差距的关键。

 

如何做好数据管理、风险管理与内部流程控制,是搭建基金公司搭建投研平台首先需要解决的问题。“中欧基金希望将投研过程中的每一环节,从查资讯、数据整理到研究分析,都能在平台上实现标准化和透明化,未来在投研平台中基金经理们可以共享的方式查阅和企业基本面研究有关的各项数据,发现可能的投资机会。”窦玉明相信IT平台上的投入最终都会转换为工作效率的提升,弥补新生代基金经理与投资老将在经验上的差距。

 

薪火相传的投研文化

 

4P之后的1C,落到Culture文化上。中欧基金坚信做好文化的打造和传承,将是优秀资管机构在长期激烈竞争中最强有力的护城河。

 

任何时候,中欧基金都将“客户第一”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不仅在制度上通过核心员工持股、基金经理持基将利益与客户捆绑,也通过“正直、诚信”、“团队合作”以及“追求卓越”等文化价值观诠释,赋予“客户第一”新的内涵。

 

唯有做好“正直与诚信”、“团队合作”,才能落实到文化价值观的最后一步“追求卓越”;唯有每一步的追求卓越,才能确立中欧基金在资产管理行业中的竞争优势,最终成为百年老店。

 

去年下半年,中欧基金提出了“相伴投资路”的投资者服务理念,其中包括致力让陪伴年轻基金经理成长的基金持有人能够获得超预期的投资体验。

 

才以用而日生,思以引而不竭。通过近几年的广泛学习与深入实践,年轻基金经理在中欧基金“1C+4P”的投研体系中逐渐成为中流砥柱,他们通过新生代的特有活力与独到视角,形成风格各异的个人投资策略和产品特色,最终加深投资者对中欧基金多策略投资精品店的品牌感受。(聂品)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