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中欧基金周晶:弱市见真金 布局消费行业正当时

时间:2016-07-0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为业内年轻一代基金经理的代表之一,中欧消费主题拟任基金经理周晶指出,在这个纷繁复杂的投资界中,最重要的就是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投资方法论。在周晶看来,投资的第一要义就是要学会做减法,即不追逐市场热点,将注意力集中在个股研究上。


公开资料显示,周晶自2013年2月起担任银华和谐主题基金经理,在她管理期间,该产品收益率高达114.96%,在149只同类产品中排名第23位,尤为值得称道的是,周晶自2013年起每年达到20%以上的正收益,且产品最大回撤率明显小于同期指数的波动情况。


站在如今的时点,周晶指出,市场出现再次大幅调整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大概率会进入“慢熊”行情,这对于专注于基本面选股的机构投资者而言,或将是一场盛宴。在此背景下,消费行业可能将呈现出“弱市见真金”的特性,成为未来三到五年间最值得布局的板块之一。


在投资中做减法

周晶表示,在投资中她所奉行的原则是“做减法”,因此她专注于个股的深耕发掘,审慎对待市场热点。


在选股的思路上,周晶所采取的是从产业研究到个股研究的投资思路——即首先筛选出未来三到五年最具有发展潜力的产业,并在这些产业中选择出构建组合的核心标的,从中优选具有安全边际的个股来构建组合。


正是基于这样的投资理念,在周晶的历史持仓中,较少见到被市场热捧的白马股,在逆向投资的指导思想下,周晶更强调个股买入时的安全边际,因此进入她选股视野范围内的,一般都是估值不高但增速较快的个股。


以周晶曾经投资过的某防水材料公司为例,该行业早些年间长期处于一种低价竞争的状态,但是受益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成熟,消费者开始愈发关注房屋质量,在此过程中,一些行业中的优质企业便迎来了发展的契机。据周晶回忆,当时正值上一轮牛市的初期,诸如防水材料这一类传统行业个股并未受到太多关注,而这恰恰是周晶最为青睐的投资机会。


“如果一个板块已经炒得非常火了,即使我很认可它的基本面,可能也不会大举买入,宁可错过也不愿犯错,反倒是大家都不看的东西,我更愿意去看,因为这样容易找到确定性的投资机会,不是牛市来了之后波动性的机会。”周晶说。


在对投资标的进行长期紧密跟踪的同时,周晶较少对股票仓位做大幅度的调整,在她看来,市场的趋势在一年中很少会出现两次以上的大幅度变化,依赖具有足够深度的个股研究,以及相对分散的持仓能够更有效地达到分摊风险的作用。


消费行业:弱市见真金

周晶向记者表示,目前市场风险偏好下降、上市公司整体盈利增长状况一般,并且有些板块估值偏高,因此,指数的震荡是可预期的。站在如今的时点,尽管较难预测调整究竟何时结束,但是市场再次发生大幅度调整的可能性已经大大降低,未来大概率会进入慢熊阶段。这样的市场阶段最能体现出基本面研究选股的魅力,也是机构投资者真正的黄金投资期。


周晶认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正是布局消费品的上佳时点。历史数据显示,在牛市结束之后的两到三年里,消费板块通常会呈现出“弱市见真金”的特点。在2006年至2007年和2009年至2010年的牛市过后,中证消费指数均大幅跑赢沪深300指数。今年以来截至6月8日,沪深300指数下跌15.20%、中证500指数下跌20.92%,而中证消费指数仅下跌5.54%。


究其逻辑,周晶表示,当市场中的疯狂结束之后,投资者对于业绩、估值的确定性要求会更高,消费行业在这些方面更加具有先天的优势。


从宏观经济的角度而言,在“三驾马车”中,消费往往是最先企稳的。目前,中国的消费率约在40%左右,而邻国韩国和日本都在60%以上,因此周晶对中国消费的中期增长有着很强的信心。


周晶将目前我国所处的消费状态概括为“有钱任性的新消费时代”,只要是能够满足消费者需求的好产品和好渠道,大概率都能实现快速且持续的增长。这其中不仅包括白酒等强势品牌消费品,也同样包括以旅游、小家电、定制家具为代表的消费升级品种,以及社交电商、体育等新兴消费品种。“未来三到五年内,消费品行业中大概率会出现一批表现相当不错的大牛股。”周晶称。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