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听价值投资“一哥”说说最初的梦想

时间:2016-10-19 来源:建行报

最大的乐趣:深度调研,揭开疑问

      管理成长型基金考验的是短期眼光,管理价值型基金考验的则是长久的判断力,这便是价值投资与成长投资的区别所在。基金经理想要获得长期相对稳定的投资回报,不仅要有日积月累的沉淀,更要将由行业变化、企业兴衰带来的投资成败视为常态。


     “做投资的人有个通病,就是恐惧,如同2013年5月上证综指跌向1800点时,市场成为恐惧的黑洞,尤其对于大部分中小投资者,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深入研究,也因此看不清未来的投资方向。而基金经理要做的,就是帮助投资者完成了解市场真相的过程,让他们在投资中克服内心的恐惧。”


      克服恐惧最好的方法就是见多识广,如若能够全盘了解上市公司,洞察盈利的确定性,那么过程中出现的各种曲折都不会影响最终的投资结果,恐惧自然也会随之变小。因此,对于上市公司的成长历史、发展战略、管理层结构,都成为曹名长关心和研究的要素,“把不了解变成熟知,投资基金就会变得轻松,揭开这样那样的疑问是做研究最大的乐趣,也是价值型投资的乐趣”,他如是总结。


最爱的标的:纵向发展型公司

        对投资者而言,选基金更是选人,基金经理的眼光直接关系到未来收益的多寡;而对于基金经理来说,甄选公司同样是在甄选人,有人喜欢挑选转型公司、被收购公司,而价值型投资的立足点在于“稳定、提高确定性”。因此,曹名长更愿意挑选在行业内深度纵向发展的企业,或者说是行事风格与他更为相像的企业管理者。


       在众多调研过的企业中,汽车行业内的一家公司给曹名长留下深刻的印象。“中国的每个制造业都遵从了从纯进口到进口替代、从整机替代到零部件替代逐步演变的过程,而这家单纯从刹车起家的企业,对自有产品富有极度的热情和信心,在专属的领域里稳扎稳打。”在曹名长看来,他必然会选择这样的企业深入调研,在投资决策时也会偏向于这样的企业。


       沉稳的性格和对市场冷静的判断是一个相辅相成的过程。随着在市场中不断地经受磨砺,曹名长的投资风格愈加稳健,这也力佐他在多变的市场中甄选出更多有价值的公司。


最初的梦想:持续创造新高度

      自2009年起,曹名长相继荣获了13座业内大奖,其中,包括久富盛名的晨星奖。面对这些荣誉,他却表现得格外坦诚,“奖项是一个结果,就如同投资者参与投资把盈利视为结果一样,不能只看结果而忽略了过程。”对于“好的过程”,曹名长有自己的理解:人不可能每时每刻都在巅峰,“好的过程”是就让前行的轨迹始终波动向上;人生也是如此,能在起起伏伏间向高处攀登,能持续不断地创造新高度,这是曹名长最初也是最终的梦想。


       市场和行业的变迁提醒着曹名长和他的团队去不断探索,这个过程让他更深刻地理解了价值投资的精髓,也坚定了他寻找估值洼地的执着。“港股估值长期以来一直处于低位,整体相对A股有较大折价现象;而从2013年到2015年,不少港股通标的的股息率超过4%,这其中存在机会。”在曹名长眼里,价值投资的关键是低估值,是一种相对保守型的投资。而真正的价值投资是以控制风险为前提,然后尽可能地追求绝对收益。


       价值投资就是这样充满着正循环和正能量,曹名长也正是做着这样一件简单的事:经历有价值的过程,做有价值的研究,将过程做到尽量好,帮助更多的客户达成所愿,心间的幸福感也随时增加。


      如果用曹名长熟悉的数学原理来作比喻,价值投资并非零合过程,而是结合“向上的方向”和“复利的累积”的过程。在投资这条路上,没有绝对意义上的失败或成功,就好像正、负数,在绝对值符号之内,都会得到正向的数值积累,而这个数字恰恰会变成整个投资路上留下的最大价值。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