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中欧基金黄华:管理好风险 收益自然就有了

时间:2017-10-16 来源:《大众证券报》

黄华,历任平安资产管理组合经理、平安财险组合投资管理团队负责人等职务。2016年11月加入中欧基金,现任公司资产配置总监,中欧双利债券、中欧康裕偏债混合、中欧货币等基金的基金经理。由他管理的新基金中欧可转债(A:004993,C:004994)将于18日起火热发行。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两个小时的采访中,呈现在大众证券报记者眼前的中欧基金基金经理黄华,就是这样一位亲切温和又果决坚毅的职业财富管理者。


  他说,自己是在保险行业打拼多年的公募新兵,来到中欧基金是为了跳出既有的投资框架,追求更大的突破;

  他说,身为基金管理人就该谨慎、谨慎、再谨慎,要认识到自己所管理的资金来自于普罗大众,要时时刻刻把风险控制放在首位,不能让投资者亏钱,更不能拿投资者的钱去冒险;

  他说,做投资有时压力很大,会很煎熬,所以得有一颗坚强的心。

 

最重要的事:不能让客户亏钱


  来中欧基金之前,黄华已经在中国平安(57.08 -0.05%,诊股)——这个有着金融界“黄埔军校”之称的地方打拼了9年。


  谈及在平安度过的九个春秋,黄华心存感念。“要说平安赋予我最多的,那就是宽广的视野。”黄华告诉记者,自己在平安从企划财务做到大类资产配置,团队从两三个人到二三十个人,一步一个台阶,几乎接触过所有的资产类别:股票、债券、非标、PE、房地产、境外投资,这些历练丰富了他的职业生涯,更铺就了他迈向稳健投资之路的阶梯。


  “保险公司资金体量大,更追求业绩的长期稳定性,强调谨慎投资,短期有可能不如一些机构资金业绩突出,但长期来看能够实现财富的持续增值。”这种投资风格和理念在黄华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来到中欧基金之后,他管理基金产品也格外注重风险控制,追求绝对收益,以及在同等收益下更低的回撤和波动率。


  “管理好风险,收益自然就有了。”机构投资教父级人物大卫·斯文森曾说过的这句话,被黄华几度提及。正如其所言,他管理的中欧双利债券A(002961)凭借扎实的风险控制,获取了4.06%的年内涨幅,在1400余只同类基金中居于前1/10。(Wind,截至10月12日)


  对于即将担任基金经理的中欧可转债(A:004993,C:004994),他表示会延续一贯的稳健投资风格,以纯债打底,然后耐心地逐步在二级市场寻找“便宜筹码”,把握转债市场机会。“总体上会遵循‘核心+卫星’的投资策略,核心是指具备良好信誉和治理的上市公司转债,卫星则是一些有阶段性机会的品种。”

 

转债市场迎来难得机会


  采访中黄华透露,随着债市调整接近尾声,选择现在发行可转债产品是因为看到当前正是参与转债市场投资难得的好时机,而他做出这一判断主要基于三大逻辑。


  首先是市场无风险收益率的逐步下行黄华指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后,现在一个五年期的3A债券,估值已将近5%,如果以三年期2A或者2A+的城投债为例,收益率可以维持在5.2、5.3的水平。“这样投资债券不用太多杠杆,就能满足无风险收益率的要求。而货币基金新规的推行,也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无风险收益率的上行。”


  其次是转债市场的扩容。黄华认为,未来一到两年,整个转债市场有望达到五六千亿规模。“这就像在悬崖边,一个人跳舞也许可以跳得很漂亮,但是大众没法参与;如果挪到大舞池,市场参与度很高,这时候机会就来了。”在黄华看来,现在转债有点像2014年的分级A市场,伴随着持续的扩容,投资机会呼之欲出。


  最后是管理层对转债市场的呵护。“这从转债定金逐步下降,从20%、10%,再到5%,现在可以信用申购就能看出来。今年3月份,监管层在新闻发布会上提到鼓励优先股和可转债的融资。”黄华表示,优先股因为受到200个股东数的限制,因此流通比较受限;而可转债的融资需求则比较大。

 

做自己擅长的领域


  “小孩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随着时代的进步和金融知识的普及,选股择时的散户思维渐渐被摒弃,一向被机构追捧的资产配置理念越来越为普通家庭所看重。


  “对于工薪阶层而言,30万资产应该怎么配置?”面对记者提出的这一问题,黄华认为不能一概而论。


  “同样30万,如果父母经济条件不错,没有什么还款压力,投资风险相对较高的理财品种是可以接受的;可如果有贷款要还,还有几个宝宝要养,老人也需要赡养,这样投资的抗风险能力就比较弱。”黄华进一步指出,在进行投资决策时除了要考虑这些因素,还应根据个人的投资经验、风险承受能力来选择理财项目和资产分配。


  常言道,经营自己的长处,能使人生增值;同样,也只有投资自己所擅长的领域,才能使财富增值。


  黄华建议普通家庭选择自己熟悉的金融品类进行资产配置,如果对金融产品基本都不了解,在风险承受能力的范围内,可以拿出一小部分资金来选择不熟悉的品种“感受下”。随着投资时间的增长,以及对金融产品了解的逐步深入,再慢慢提升投资仓位。


  “当笔画出地平线,你被东方之锣惊醒,回声中开放的是时间玫瑰。”黄华认为做投资正是要这样,坚信长期的力量,静待时间的玫瑰。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