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中欧基金桑磊:养老基金如何取舍长期收益与短期波动

时间:2019-06-21 来源:《证券时报》

公募基金纳入税优政策渐行渐近,首批养老目标基金也在成立半年多后,以持续的业绩赢得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认可。养老目标基金作为老龄化趋势下养老难题的破局之钥,众望所归。

根据银河证券数据统计,截至4月30日,已经成立的20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全部实现正收益,其中,由中欧基金桑磊管理的中欧养老2035基金拔得头筹。如何在横跨数十年的投资长途中权衡“收益与波动?税优政策对养老目标基金又意味着什么?桑磊向中国基金报记者作了详尽阐述。

 

如何平衡长期收益与短期波动?

中欧养老2035基金成立于去年10月,截至4月末净值增长8.70%,在全市场的TDF系列基金中涨幅排名数一数二。能取得当前较为满意的业绩,与养老投资团队较好地把握了固定收益、权益投资等大类资产配置机会有关。

“在2018年四季度成立初期,养老基金以稳健策略起步,收获了债券投资带来的丰厚回报,回避了短期的权益市场风险。在此后的2019年一季度,国内股票市场回暖,我们又通过资产配置把握住了权益基金的机会,基金净值得到进一步提升。”桑磊表示。

个人养老金投资,本质上需要实现年轻时投资与退休后消费的跨期安排,追求的目标是退休时能获得稳定的收益。桑磊告诉记者,管理养老目标基金,首先要争取实现较好的长期收益目标,满足养老投资需求;在此基础之上,要在市场短期波动中适当控制风险,提升养老投资积累的可持续性。

中欧养老投资团队在管理养老目标基金时,从长期、中短期、基金选择三个层面进行投资考量,综合考虑市场机会、长期投资目标、中短期组合波动性等,在实现长期投资目标的同时,力争控制基金收益的波动性。

在海外市场有这样一个经典公式,就是“投资者成功=长期+定投+组合投资+资产配置”,这对于养老金投资特别适用。作为专业的养老投资团队,“组合投资+资产配置”是必须做好的功课;“长期+定投”则需要持有人的不懈努力和坚持。

 

如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

在桑磊看来,目前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减小,并有望逐步回暖,货币环境仍有望继续维持宽松,国际宏观环境的不确定性较高。经过近期的市场调整,A股的估值水平同历史纵向、以及全球其他国家地区比较,已经处于较低的估值水平。

“在当前市场环境中,养老基金的投资应综合考虑市场机会、长期投资目标、中短期组合波动性。”桑磊表示,这一方面基于长期投资目标,基金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将在下滑曲线基准上下一定的范围内波动。另一方面,将结合中短期市场机会,适当调整配置比例,尽量配置相关性较低的资产,降低波动。而在子基金选择上,应该选择能够实现资产配置目标并长期业绩优异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基金。他所选的不同子基金之间,投资风格会保持适度均衡,避免风格配置过于极端,以此降低投资风险。

在去年10月推出国内首只2035目标日期基金后,中欧养老2050基金也在近日结束募集,这是一只针对性服务于85后人群的养老目标日期产品。未来,中欧基金会逐步布局完善养老产品线,推出费用合理、结构明晰、服务便捷的多样化养老投资产品,满足不同年龄以及不同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对养老投资产品的需求。

 

税延优惠助推养老目标基金发展

“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展是趋势所向。”桑磊告诉记者,参考海外市场的经验,截至2017年末,美国目标日期基金、目标风险基金的合计规模自2016年末的1.3万亿美元增加至1.5万亿美元。税收递延政策延伸到养老目标基金,无疑将成为养老目标基金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在海外,第三支柱养老金税收递延机制的设计原则是:领取阶段的税收负担应当低于缴费和投资阶段的税收优惠之和。例如,美国IRA领取阶段税率虽然高达20%,但实际上低于缴费和投资阶段个人需承担的税负,所以第三支柱的税收优惠对大多数美国国民有吸引力。美国公民在缴费阶段需缴纳联邦和州的个人所得税,仅联邦个人所得税最低税率就达到15%。在英国,第三支柱在缴费阶段的最低税率为20%,领取阶段25%的养老金免税,其余部分按照个人所得税率计算,总体结果是参加者领取阶段的缴税显著低于此前税收优惠额度,具有明显的激励效应。

“我国老百姓的养老意识仍停留在初级阶段,过多依赖于第一支柱、第二支柱等社会养老机制,第三支柱刚处于起步阶段,养老保险尽管初期发展较慢,但也进行了很多有意义的尝试,总结了养老第三支柱的发展经验。”桑磊表示。

养老目标基金与养老保险产品在产品形态、资产配置方式等方面具有本质区别,可以互为补充。养老目标基金属于公募基金产品,而公募基金因为监管透明度高、运作规范;产品结构清晰、投资理念科学;操作简单便捷、客户服务周到等一系列“亲民”的特征,早已被广大民众所熟悉和接受,是普罗大众获得专业化养老投资管理更可靠、更便捷的途径。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