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关于我们

基金经理在线

周应波:在投资中做减法 聚焦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时间:2019-06-26 来源:中国基金报

6月20日,由中国基金报主办、证券时报联合 主办的 “ 第六届中国基金经理峰会暨2019科创板 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成功举行。中欧基金基金经 理周应波在发表演讲时, 对公募基金过去的发展 历程和投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反思。他表示,回顾 行业过去21年来的发展, 公募基金应该更多地向 制造业、科技产业学习,面对资管行业的发展机遇 及竞争压力,公募基金更需要在体制、机制上做探 索,在技术创新上下功夫,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将国内的金融品牌推向世界。 同时, 针对投资方 法,他表示,要做好投资最重要的是做好减法,将 关注点聚焦到最核心的事情上, 这样才能把投资 做得更好。

公募应向制造业、科技行业 优秀企业学习

周应波指出,回顾过去十几年,整个行业真 正的大发展就是2006、2007年的牛市期间,从那 个时候到现在, 整个行业都处在存量博弈的过 程中。 当前, 基金行业占居民理财配置比例很 低,未来的发展空间很大。 另一方面,我们的投 资理念、对于行业的认识,相比十几年前已经有 了长足进步。 为什么行业的发展从总规模看没有长足的 进步,但是大家自我感觉还不错? 周应波分析, 这种行业的优越感主要来自于牌照优势以及金 融市场没有充分打开的壁垒红利。 在一定阶段 内这的确是红利, 但是长期来说也是对行业竞 争力的巨大打击。在引入外资后,国内机构投资 者才认识到海外有一拨人做得更好, 才知道该 怎么进步。 “ 为什么华为现在受到全世界的尊重? 主要 是因为三点, 体制创新、 技术创新加上艰苦奋 斗。 ”周应波分析,在体制创新方面,华为公司不 仅在员工持股上做了创新,也做出了企业制度的创新,使得股东、管理层、员工密切结合。 这一创 新已不仅是参照西方公司发展道路,而是在西方 企业制度上又往前迈了一步, 是真正的体制创 新。 在技术创新方面,华为尊重对手、实事求是, 借鉴国外先进发展经验。 “ 最后一点也非常重要, 那就是华为在这些基础上把艰苦奋斗发挥到了 极致。 ”

在周应波看来, 未来整个公募基金行业发展 的核心也无非是这三点。 公募行业在体制上做了 很多探索,在技术创新上也要不断学习,艰苦奋斗 的工作风气也需要进一步提升。“ 未来我们不仅将面临非常大的发展机遇,也同样将面临激烈竞争,全 面开放之后我们面对国内和全球金融服务业的竞 争,能不能让中国金融的品牌、基金品牌走向全球, 这是非常值得大家思考的命题。 ” 周应波说,他2014年来到中欧基金,公司的发 展或许是中国基金行业的一个缩影。 中欧基金于 2006年成立,从2006年到2013年的8年间一直是偏 小规模的基金公司,管理规模在100亿左右。 2014 年, 中欧基金推行股权改革和公司治理结构的改 革,此后核心员工持股,企业文化重塑,公司经历 脱胎换骨的成长,管理规模也在过去5年增长超过 20倍。 这是在整个市场规模没有得到大发展的背 景下取得的成绩, 是存量市场下依靠制度创新带 来的突破。

在投资中做减法 聚焦真正的企业家精神

对于行业未来的投资机会,周应波认为,在宏观 红利逐步消失的新时代背景下, 更应关注企业家精 神。在他看来,投资一家企业的本质在于将钱托付于 信任的管理层去经营一项事业。 “ 在投资中,我们往往会根据历史发展的不同阶 段,找更好的行业、更好的企业,但是,这几年整个基 金行业都在思考一个问题, 我们寻找的这种优秀成 长企业特质是什么。”周应波说,“ 我觉得最重要的一 点就是可靠。 ” 周应波分析,过去20年,各个领域都处于大规模 的宏观红利中, 这主要基于科技浪潮以及城镇化与 人口红利, 但这一宏观红利未来会发生非常大的变 化。 假如一家企业在此前的高速发展阶段中仅仅做 到和整体发展速度持平, 那么, 从长周期的角度来 看,该企业是没有价值的,只有当企业持续取得超额 回报或者在未来红利消失时还能持续发展, 才是具 备更长期投资价值的好公司。 在周应波看来,未来有三大要素会发生变化,一 是城镇化速度放缓,人口红利逐步消失;二是劳动力 人口素质明显提升, 并成为行业结构转型的根本动力;三是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市场可能逐步习惯贸易 摩擦的常态化。

“ 我们更需要看到的是不变的要素。”周应波说, 其中最典型的一点是中国人的勤劳勇敢、 长期的民 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不会变的, 这将对企业的生产力 具有明显影响, 另一个不变的是科学技术的发展, 2020年至2022年将是5G建设的高峰期,伴随着5G时 代的到来,新的商业模式也会逐步出现。 在此基础上, 周应波指出了未来最具确定性的 四大投资方向,一是受益于服务业大发展的金融、医 疗、教育产业;二是受益于新一轮科技浪潮的相关产 业链公司;三是在当下制造业整体面临发展瓶颈时, 一部分具备长期竞争力的细分行业龙头; 四是具备 全球影响力、 能够在全球市场不断提升份额的国内 品牌公司。 总结过去15年贡献股票市场涨幅的各项因素, 周应波表示, 最主要的因素来自于企业家精神,而 大部分具有真正企业家精神的企业是民营企业,且 是激励制度做得比较好的民营企业。 “ 这么多年来, 我们除了分析行业,分析企业的财务报表、业绩增 长情况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分析企业家本身的可 靠性。 ” “ 投资者将钱托付给值得信赖的资产管理机构, 而资管机构的产品同样也应该投资于一批优秀的、 值得信赖的企业家。 让优秀的企业家替老百姓经营 企业,这才是市场最核心的长期价值来源。 ”周应波 表示,“ 但是我们过去的某些做法不是这样的。”周应 波做了一些分析, 国内主动权益基金的换手率是 458%,美国则是49%,“ 我们将大量的精力耗费在非 核心的投资因素上,例如在交易、择时等方面,但产 生的收益往往还是负的”。 最后, 周应波总结道:“ 我们要看到行业存在的 不足,学习世界先进经验,特别是学习国内的制造业 和科技行业优秀公司的经验。同时,做投资最重要的 是做好减法,把以前耗费精力的不当做法减掉,聚焦 到最核心的事情上。 ”


中欧财富客户服务及投诉渠道
400-100-2666
marketservice@zocaifu.com
中欧财富APP
中欧财富微信
                           权限详情 | 隐私政策
开发者:上海中欧财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
沪公网安备 31011502017042号 | 沪ICP备15050935号-12 | 电子营业执照 | ©Copyright 2014-2021,All Rights Reserved 中欧财富版权所有(本站支持IPV6)
地址:上海市虹口区公平路18号8栋嘉昱大厦6层 邮编:200120 传真:021-33830351